专题专栏

HSE专栏

福清水务公司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及目视化试点建设

日期:2021-12-29 15:04 来源: 福建中闽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也是写入新安全生产法的重要内容。经过一年时间持续不断的改进优化,福清水务公司持续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及观音埔水厂、龙田水厂目视化试点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有效预防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全面开展评估 建立长效机制

2020年11月,福清水务公司启动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建设,定期召开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进会,梳理作业流程,排查风险隐患因素,分析风险数据等级,加强规范化建设工作;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设技术小组,聘请安全专家进行专项授课培训,提升相关人员技能素质;根据GB6441GB/T13861标准,从人、物、环、管四个方面,采用定量评价法及定性评价法,对每个岗位、每项作业活动、每台设备设施进行危险源、危害因素辨识,并形成风险管理数据库和隐患排查检查表。历时3个月,在公司原有的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化完成了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设工作。

分类分级管控 推动机制落实  

公司稳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的落实,逐步摸索出一条符合福清水务实际、具有福清水务特色的双重预防机制使用道路。公司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控原则,纵向对应划分公司、中心部室、区域、班组、岗位五个管控层级,横向对应相应层级的巡检管理、设备维护、工艺要求、消防预防、生产物料、应急物资、外协管理人员等方面,推进表单化检查管理,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依据重大、较大、一般、低风险四个风险等级,深入实施定期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使双重预防机制落到实处。

深化实践运用 强化目视管理

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成果为福清水务公司目视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和风险数据支持。今年4月至5月,公司结合现有的风险数据库成果,多次对观音埔水厂、龙田水厂进行实地考察,设计改造方案,年内完成了观音埔水厂和龙田水厂目视化试点建设,更易于辨识安全与危险的存在,全面提升了两座水厂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双重预防机制和目视化试点建设的完成,有效的提升了福清水务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在中闽水务系统起到了示范性作用,为中闽水务集团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迈出坚实的一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