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福清水务公司“精细、标准、优质”多点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7-07 08:57 来源: 福建中闽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福清水务公司是由中闽水务集团和福清市政府共同出资,于2010年12月组建成立的一家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福清市原水、自来水的供应以及配套管网建设维护等。下属水厂11座,日供水能力60.8万吨(含在建),供水管线总长达3300多公里,覆盖城区7个街道和14个镇区及周边区域,年供水量达1.3亿吨,服务用户40万户,供水人口130万人。

观音埔水厂

自福清水务公司合资以来,中闽水务集团实行专业化运营管理,在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优质化服务等方面上下足功夫,不断推动企业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关键词一:精细化管理

聚焦节能降耗的课题,公司对水厂、泵站、水表、管网等重要供水单元进行全盘监控、综合分析、科学调控,本着安全可靠、智能先进、自动高效的宗旨进行生产技术的升级换代,大力提高供水生产线能源利用率,吨水电耗由合资时的降幅24.5%;吨水药耗降幅15.4%

联合政府主管部门优化管网合理布局,有计划、成片区进行老旧供水设施改造。

加大供水管网巡检和抢修力度,有效降低管网漏损。

通过精准投药和生产废水再生利用,各水厂平均自用水率仅为2.68%,远低于5%-10%的行业标准。

建成水厂控制、GIS系统集抄平台“智慧水务”子系统,实现控制智能化、数据资源化、管理精确化、决策智慧化。

关键词二:标准化建设

为推动企业规范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行业和公司实际情况建立起安全、生产、工程等的企业标准、制度体系、技术规范,贯穿到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公司上下形成做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负责、有人监督的良好局面,促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制定了48项生产管理制度和67项工艺作业指导书,用于指导各类生产操作规程。在2019年福州地区供水行业安全生产及运行评估考核中,囊括了的总项及分项第一。

 

制定了《“统管自建”模式全过程监管工作导则》等3项工作导则及《农村供水泵房技术要求》等管理标准,推动实现了城乡供水的“福清速度”。

 

作为中闽水务集团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目视化建设试点,率先建设完成,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成立了省内首个具备实验室CMA资质认定的县级市水质检测公司,具有常规42个项水质检测能力。

 

观音埔水厂省内首个采用“二氧化氯+紫外线”双重消毒工艺的自来水厂。

 

建设了标准化泵站数据远传水厂中控室,实现无人值守。

关键词三:优质化服务

公司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开展“获得用”改革,推行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用水申请材料5份压缩至1份,办理环节由3个压缩至2个,报装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推动“最多跑一次”向“零次跑”升级,努力打造流程最简、效率最快、服务最优的高质量供水服务品牌。

 

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线下窗口网上办事大厅“线平台,打通政务服务和供水服务。

 

老旧城区、小区供水设施改造,保障“最后一公里”供水安全。

未来,福清水务公司将当好“水务大管家”,推动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优质化服务持续升级,锻造水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福清市“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的目标贡献“水务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