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战疫故事

中闽水务人的抗“疫”故事(九)┃用坚守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

日期:2021-03-02 16:54 来源: 福建中闽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意想不到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不同的角色奔赴不同的战场,但他们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履行各自的职责,将自己的“小爱”放在身后,用坚守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

  “爸爸妈妈有很重要的使命要去完成”

  邵武水务公司的江树毅是吴家塘水厂净化组组长,在春节期间他仍然心系供水安全。为确保不间断的优质供水,他和同事们加强了对水厂的巡查,期间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正月初六吴家塘水厂一级泵房一号机突发故障,抢修刻不容缓,他主动请缨参与抢修中,与水厂职工们同时间赛跑,直至深夜完成抢修,守护住了人民群众的用水“生命线”。

  他的妻子高丽,是邵武市人民医院的护士,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他们家这个年,就没有团聚过。当收到取消休假的命令,她毅然放弃自己的春节假期,加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她从1月23号就开始在朱阳高速口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在万家灯火,喜庆祥和的除夕之夜,她依然在医院驻守岗位。

  春节期间,他们7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只好交给父母照顾,两个孩子每天都会想他们。女儿问他:“爸爸,为什么别人都在家里,你和妈妈天天往外跑?”他回答:“那是因为爸爸妈妈有很重要的使命要去完成。”

  “平安”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为筑牢抗疫防线,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福安水务公司疫情防控小组成员雷玲玲春节假期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协调物资供应、制定应急方案、宣传防疫知识,经常加班至深夜。期间,她因过度疲劳生病住院,但仍然心系在岗的同事,每天打电话了解公司的防疫情况,协调后勤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她的丈夫刘智文是福安市城市管理局职工,他增援“湾坞监测点”,投入战“疫”工作。湾坞作为福安市动车站及进城高速的必经之路,是福安市防疫第一站,为守好这道关口,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他都坚挺脊梁,屹立在岗,不断重复劝导、告诫群众“防控”的重要性,直到声音沙哑。

  夫妻二人同上一线,“平安”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希望早日战胜疫情”

  郑东明是邵武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调度长,新冠肺炎疫情对污水处理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年期间他带领调度员昼夜值守,为的是斩断病毒可能通过污废水传播途径,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优于排放标准要求。

  他的妻子聂琴兰,是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大年二十八,社区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小组,聂琴兰主动递交请战书,毫不犹豫加入其中。她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耐心讲解新冠肺炎知识,打消患者的心中的疑虑。这个年她一直未回家,测体温、打针挂瓶、驻扎路口检测点防控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在哪里,她就要在哪里战斗。

  而他们的愿望很朴实:“希望早日战胜疫情。” 

  主动作为,优质供水

  从这个春节开假至恢复正常生产前,福清水务江阴制水部副经理杨海波同志就一直坚守奋战在生产及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因疫情期间道路封锁,公共交通停止,江阴区域又地处偏远,导致部分员工无法正常到岗工作,他主动顶岗,身兼多职确保供水工作稳定有序运行,与在岗员工一起同心战“疫”。同时,还有许多像综合管理部经理俞兆雄、员工何苏丹等后勤部门的同志,他们也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物资供应、卫生清洁、体温监测、分餐就餐……一系列后勤保障工作为一线的生产保驾护航。

  在这场防疫情和稳生产攻坚战中,正是他们全力奋战,助力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奏响同心抗“疫”协奏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