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服务百姓

中闽水务集团狠抓经营管理 公司效益持续提升

日期:2021-05-06 09:13 来源: 福建中闽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中闽水务集团围绕提高企业效益这一目标,积极探索经营管理模式,通过牢牢抓住运行评估、提标改造、信息化建设、降产销差等这些“牛鼻子”,持续提升公司效益。 

  一是未雨绸缪,提前介入指导运行评估工作。在行业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进行年度运行评估考核前,有计划性、针对性地及时组织开展预运行评估,提出意见建议,协助解决问题,确保考评成绩优异。邵武污水公司、周宁中闽环保公司在省2018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评估考核中取得优秀,周宁中闽环保公司为宁德地区唯一一家优秀单位。 

  二是整合资源,顺利完成提标改造。公司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盘考虑、充分协调系统内部已有的工程、运营及技术等各方力量,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在短短的几个月内,顺利完成屏南、周宁城区污水厂一级A提标改造事宜,提升了流域水质。 

  三是统筹部署,推进信息化建设。公司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向统一规范、集中管控的方向发展。老水厂已基本完成自动化改造,新建水厂全部采用自动化设备,各水厂基本实现了中控运行模式。条件较成熟的水司开始步入信息化建设阶段,罗源水务已建设了SCADA系统。公司综合考虑下属单位信息化、业务软件等方面的需求,从行业发展趋势、技术进步、管理效率以及全局的高度统一规划,计划集中式部署建设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 

  四是先试先行,逐步推广降差良方。通过上下联动,借助外部科技力量,以邵武水务公司分区计量、福清水务公司漏损控制工作为试点,结合内部管网改造、管网测漏、表务管理等综合措施集中力量降低产销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