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百年党史

党史1000问|为什么说1947年中共十二月会议制定的政治、经济纲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民主主义理论?

日期:2022-04-15 16:37 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为了全面制定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纲领,准备夺取全国胜利,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村召开会议,即十二月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并通过了毛泽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书面报告。毛泽东在报告中,深刻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阐明了彻底打败蒋介石、夺取全国胜利的军事、经济、政治等方面的纲领和政策。

  会议集中地讨论了军事问题。毛泽东在报告中,总结人民革命战争特别是18个月以来解放战争的经验,提出十大军事原则。这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在新时期的伟大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的杰出贡献。

  毛泽东在报告中,明确宣布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即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并且详细地阐明了实现这三大经济纲领的一系列具体政策。

  毛泽东进一步阐述了土地改革制度的重要性,提出“依靠贫农,巩固地联合中农,消灭地主阶级和旧式富农的封建的和半封建的剥削制度”的土地改革总路线。

  毛泽东对中国官僚资本的发生、发展以及它的性质和特点,作了精辟的分析,指出:“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在他们当权的二十年中,已经集中了价值达一百万万至二百万万美元的巨大财产,垄断了全国的经济命脉。这个垄断资本,和国家政权结合在一起,成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这个垄断资本主义,同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地主阶级和旧式富农密切地结合着,成为买办的封建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这就是蒋介石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因此,没收官僚资本归人民的国家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之一。报告关于这方面的论述,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一个重要发展。

  毛泽东还深刻地分析了民族资产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的地位和它们在性质上的区别,指出,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在革命胜利后的一个长时期内,在整个国民经济中,还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还必须允许它们存在,并且按照国民经济的分工,使它们中一切有益于国民经济的部分有一个发展。因此,中国共产党对于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经营的工商业,必须坚决地毫不犹豫地给以保护。

  毛泽东还阐述了新中国的经济构成和中国共产党对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指出:“新中国的经济构成是:(1)国营经济,这是领导的成分;(2)由个体逐步地向着集体方向发展的农业经济;(3)独立小工商业者的经济和小的、中等的私人资本经济。这些,就是新民主主义的全部国民经济。而新民主主义国民经济的指导方针,必须紧紧地追随着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这个总目标。”

  毛泽东在报告中重申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即:“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并指出,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毛泽东的这个报告,是一篇划时代的中国革命的檄文,是中国共产党在整个打倒蒋介石反动统治集团、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时期内,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纲领性的文件。这个报告,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