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百年党史

党史1000问|为什么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确定为五星红旗?

日期:2021-08-20 11:00 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1949年7月14日至8月15日,《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刊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征求国旗图案的通知。引起国内及世界各地华人的极大兴趣,人们纷纷响应。他们精心设计、绘制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图案,并标上详细说明,寄往北平(北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新政协筹备会国旗审查小组,收到了2992幅国旗图案,其中有23幅是从美洲寄来的。

  评选委员会就国旗设计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有中国特征(如地理、民族、历史、文化等);第二,要有政权特征(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第三,要以庄严简洁为主。经过初选,应征稿件的设计构思符合上述三点要求的,大约有四类:镰锤交叉并加五角星;嘉禾齿轮并加五角星;以二色或三色横条或竖条组成旗面,于左上角或中央置镰锤或五角星或嘉禾齿轮;旗面为红色或三分之二为红色,三分之一为白、蓝、黄各色,加红色或黄色五角星。在评选中,著名戏剧家田汉拿起一幅五星红旗图案草稿说:“这个设计是不错的。”多数人也觉得这个设计美观大方,而且寓意也好。于是,评选委员会就从稿件中精选出38种国旗草图,编成《国旗图案参考资料》提交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

  9月25日,毛泽东召开国旗、国徽、国歌、纪年等协商座谈会。会上,毛泽东拿着一幅五星红旗的图案说:这个图案表现我国革命人民的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因此,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代表们认真听取了毛泽东的意见,并经过反复讨论。9月26日,全国政协一届全体会议国旗、国徽审查组,通过了第323号设计图案(即国旗图案参考资料中第32号草图)为当选图案。它的设计者叫曾联松。

  曾联松在少年时代就酷爱书画,写得一手好字。他的图案由一颗大星引导,四颗小星环绕周围,像众星拱北斗,大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象征广大人民,人民紧紧地环绕在党的周围,团结战斗,从胜利走向胜利。图案色彩以红色为主,似满天红霞,象征革命;五角星为黄色,这不仅与红色相协调,像红霞一片,金光灿灿,而且表达了中华儿女黄色人种的民族特征。五颗金星的结合图形,大小呼应,疏密相间,形成了一个椭圆形,这同我国疆土的几何图形类似,既表现了中国地理特征,也显得平稳和谐。

  9月27日,周恩来代表会议主席团,提出国旗等四个决议草案,请出席政协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进行表决。决议草案中,有关国旗的部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上述决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