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赓续精神血脉 奋进实干新篇— —中闽水务集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日期:2021-06-11 13:20 来源: 福建中闽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164日,中闽水务集团党委在龙岩市古田干部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29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三日时光,孜孜不倦,学员们沉浸在这片曾是风雨如磐的红土地上,试图阅尽百年的跌宕过往。

一个基调,定格学史初心

赓续精神血脉,奋进实干新篇”是本期读书班的总基调。百年党史不仅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我们带着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思考,走进著名的闽西革命老区,学习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两种旋律,感悟思想伟力

“重温红色文化,砥砺绿色发展”是本期读书班的两种旋律。以“现场教学、观看视频、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四式结合,我们在古田会议旧址、松毛岭战役旧址群、红军长征出发点中复村等地重走来时的路,在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馆长邓泽村的声情并茂中,还原了一帧帧闽西革命感人的历史画面。在行车途中,我们投入《红色摇篮》的紧张情节中,感受着浓烈的革命情怀。同时,我们在长汀水土保持科教园和三洲生态建设示范区感受了蓬勃的绿色生机,并在中共龙岩市委党校副教授骆慧芳“八个方面”的讲解中,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最后的交流研讨中,我们在读懂强党之路、感悟思想伟力的同时,结合水务环保主业,思索着绿色发展的道路。

三条脉络,积蓄行动能量

“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本期读书班的三条脉络。

白墙青瓦,见证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山峦含黛,层林尽染,“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字,雄立在逶迤苍茫的社下山下。伴着古田溪的碧水流欢,我们路过陈旧的厢房,走进了古朴的厅堂,凝望着锈迹斑驳的文物;我们拾级而上,走过105个台阶,瞻仰了巍峨庄重的毛泽东雕像;我们眼观昔日的盛况,耳听岁月的峥嵘,追溯红色基因的思想源头。一座院落,一场会议,一份决议,那是1929年的结束,却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开始。一时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等伟大思想,绵延不绝,如同夜空中的繁星闪烁,涌现于这依山傍水的古田小镇,却照耀在中国共产党前进的道路上,跨越时空,经典永传。

 

无名墓碑,镌刻着壮怀激烈的诗篇。

——“保卫松毛岭,就是保卫汀州、保卫瑞金”,这是1934年,响彻松毛岭战场的口号,也是三万多红军战士坚守的生死契约。我们站在闽西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起点”,注视着松毛岭下无名碑上遍布的鹅卵石,“因为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所以每一块鹅卵石代表着一位革命英烈”讲解员动情地说到,只是那满碑的鹅卵石哪里及得上牺牲的红军战士的十分之一。以少敌多的松毛岭保卫战打了七天七夜,这是红军长征前在闽的最后一战,为红军的战略大转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仰望这漫山的苍翠,目所不能及却最是引人共情的,是“青山处处埋忠骨”的前赴后继,是“红军精神代代传”的患难与共,是英雄先辈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与信念。

红色故土,激荡着绿色发展的高歌。

——上世纪80年初,长汀这片红色的土地,是中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山光、水浊、田瘦、人穷”。而今,我们步入长汀水土保持科教馆,行走在三洲湿地生态园中,感受到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硕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实写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五赴长汀调研,持续推进治理水土流失的伟大奠基,是“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决心下,党员干部接力治荒数十载,一任接着一任干,才实现的从濯濯童山到山河披绿的华丽转身,成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经典范本。

无限得益,奋进实干新篇

回顾百年风起云涌,展望前途任重道远。我们敬仰而来,思量而归。在交流研讨中,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集思广益,直抒胸怀,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纷纷表示,深刻认识到伟大的红色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将继续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把学习收获和实践体会同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积极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做生态文明的贡献者,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建设者,势必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奋力谱写新长征路上更加辉煌的水务篇章。

 

附件: